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制度优势与创新土壤让中国成为“人才磁场”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2日 信息来源:
    “我们要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场,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再次向全球英才发出了召唤。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范围内的人才大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目标,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外留学人才归国潮澎湃而至。


    慎思笃行,方能瞻高致远。几年里,我国人才工作高举改革创新的大旗,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人才事业兴旺发展,人才发展环境日益优化,广大人才正迎来新的春天。


    1.党管人才深入人心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早在2012年,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意见》。此后,各地普遍制定了党管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黑龙江、吉林、辽宁、福建等地省委书记亲自出任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一把手”抓“第一资源”成为自觉,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理念蔚然成风。


    “我虽然年纪大了,但还想再给国家干点事,可现在没助手,没设备,我真的不愿就这么无所事事地老去。”几年前,因为科研条件问题,屠呦呦给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打了一个电话。当天下午,有关负责同志就到她家里了解困难,帮助解决亲人团聚、户籍迁移等实际问题,并与她建立了长期联系。“从你们身上我感受到了党对知识分子的关怀。”这位后来获得了诺贝尔奖的老人由衷地说。


    几年来,我国人才工作者充分发挥党管人才的政治优势,进一步加强对专家人才的团结、引导、服务工作,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团结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人才总量大幅攀升,人才素质明显提升,每万劳动力中研发人员已达45.9人/年。人才效能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本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14.5%。人才贡献率达31.9%,人才对我国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一支门类齐全、梯次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大军,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加快集结。


    2.制度优势日益显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要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为新时期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


    “十二五”期间,各地各部门开拓创新,大胆探索,着力破除阻碍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调动了人才积极性。


    ——人才政策创新亮点迭出。扩大永久居留证受益范围,将地方和部委55个人才项目与一并考虑,为外籍高层次引进人才提供签证及居留便利。建立完善评审、巡察、经费管理和退出等制度,形成较为完备的政策体系。


    ——人才评价、流动、激励等机制改革不断破冰。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对科研人才双向流动、成果转化激励机制等做出改革部署;改进完善院士制度,对院士遴选渠道、退出和退休机制等进行改革;中央11个部门和北京市联合推进科研项目评审工作改革,为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创造良好环境。


    ——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探索稳步推进。北京中关村、广东粤港澳等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在加强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完善新型科研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


    2016年,我国迎来了“十三五”时期的第一年,也走进了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以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北京《关于深化首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上海《关于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人才新政为代表,一场从顶层设计到地方实践的全方位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次第展开,制约人才发展的沉疴痼疾被有力纠治。


    人们欣喜地看到,随着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坚冰”不断融化,中国特色人才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各类人才用当其时、用当适任,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高铁技术、“嫦娥”飞天、国产大飞机、国产航母、天河二号、天舟一号……一个个高精尖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伟大实践,正在创造中国的未来。


    3.创新土壤加速培育


    5月3日,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在上海亮相,十个超导量子比特纠缠首次成功实现,国家专家潘建伟带领团队再次站在了科研创新的世界最前沿。


    棋落关键处,抢得制高点。2008年以来,致力于吸引的国家,为潘建伟这样的国际一流人才到中国发展搭建了“直通车”和“黄金台”。截至目前,国家已分13批引进7000多名,其中包括6名诺贝尔奖得主、79名发达国家科学院院士。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几年来,在吸引海外人才的国家渐入佳境的同时,针对国内高端人才的国家“万人计划”也在稳步推进,共遴选支持国内高层次人才2500余名。国家“万人计划”统筹推进、并蒂花开,形成了“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人才环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其中十八大以来的回国者就占到70%。同时,还有越来越多的外籍科学家、工程师和企业管理人员来中国寻求职业生涯的新突破。


    一个热心发现人才、诚心使用人才的国家,是充满希望、富有活力的国家;一个精心爱惜人才、用心聚集人才的政党,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政党。30多年的改革开放,创造了“中国机遇”,党和国家对人才的重视,更让中国成为“人才磁场”,一个又一个、一批又一批海外人才正在投入实现中国梦的大潮。中国,正日益成为国际人才施展才华、创业发展的一方热土。(记者 罗旭)


                                                                             (责编:沈王一、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