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人才净流入比例 杭州逆袭北上广深排名全国第一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22日 信息来源:
    全球最大职场社交平台首次发布“中国职场全球化榜单”

    几年前,很多人一说到杭州,首先想到的是以西湖为标签的旅游城市。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乐意来杭州,是因为它越来越全球化。

    昨天,总部位于硅谷的全球最大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通过其高端人才库和大数据分析,首次发布“中国职场全球化榜单”:从中国职场全球化指数来看,杭州排在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之后,成为新一线城市里排名最靠前的城市,而从海归人才流入的相对量来看,杭州还逆袭了北上广深,排名全国第一!记者 沈积慧

    汇聚全球化人才与工作机会 杭州逆袭一线城市

    这份“中国职场全球化榜单”, 从全球化的人才、工作机会和企业三个维度对中国各城市的职场全球化程度进行扫描,进而评估出其职场全球化现状。

    比如,上海在全球化人才、全球化企业两个维度上均位列第一。在领英平台上,上海的外籍员工数量是北京的2倍。而北京凭借着与领英全球最佳工作50强榜单匹配度最高的工作机会,超过上海,成为全球化工作机会最多的城市。总体上来看,全球化指数最高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

    新一线城市中,杭州表现最为抢眼,位列中国职场全球化榜单第五位,也是唯一进入榜单前五的新一线城市。

    杭州在全球化人才排行榜和全球化工作机会排行榜中分别排在第4位和第3位,超过了广州。杭州这座集传统文化魅力与现代商业气息于一身的新一线城市,正在G20峰会和2022年亚运会的双重带动作用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归人才扎根于此。

    其中,全球化人才这一项的得分综合了海归人才流入流出比、海归人才占比、外籍人才占比三个主要维度。在海归人才流入流出比这一项中,杭州的得分高达99.2,排全国第一,超过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的得分分别是77.4、93.4、71.1和95。

    领英中国技术副总裁王迪说,海归人才流入流出比,指的是领英上的海归人才2016年从杭州以外其他区域流入杭州的人数和领英上的海归人士从杭州去往其他区域人数的比例。也就是说,在这一项上,杭州海归人才流入的相对量在全国排名第一,即杭州是海归人才净流入比例冠军城市。

    为什么新一线城市会成为海归和外籍人才就业首选?

    领英的大数据还显示,2016年毕业后选择归国的留学生数量比2010年增长了4倍多。

    王迪分析,当前,中国正在加速融入全球经济,并向全球产业链的上游转移。与此同时,中国商业市场所释放出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让海外人才有更多机会在中国实现职业发展的核心诉求——不仅仅是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更要创造价值,有所成就。

    在王迪看来,吸引和留住全球高端人才有许多因素,其中,城市的生活环境和城市职场环境是最主要的两个因素。城市的生活环境包括气候、食物和生活便利度;职场环境则主要指企业雇主、人和工作机会。

    “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在之前的急速发展中带来了诸多问题,如人口过载、交通拥挤、雾霾,以及高房价等,让一线城市的工作和生活压力陡增。随之而来的产业和人口外溢,则为新一线城市的崛起带来了机遇。”

    王迪说,以上榜的杭州、南京和苏州为例,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配以上海的辐射效应,造就了长三角极具规模的人才集群。在海归人才流入流出比的统计中,杭州、南京超越了传统的北上广,分列第一第二。

    随着中国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体系,以及中国经济全球化格局的不断扩张,越来越多拥有海外工作经验和全球视野 的高端人才回国就业,形成了一股规模宏大的“海归潮”。与此同时,近年来也吸引了更多外籍人士来中国获取职业发展。“不仅仅是一线城市,越来越多的新一线城市正在成为海归人才和外籍人士就业的首选。”王迪说。